AnotherMe

毛雪 | 一见如故(李雪琴视角)

李雪琴视角:

第一次知道你当然是在明日之子。算起来我们当时都刚刚大学毕业,你在参加节目,我在准备出国的各种事宜。虽说纽大不是我梦校,但至少我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教育学方向,等毕业回国去学而思这种机构搞一搞在线教育,至少能让贾女士经济方面更有保障。于是那个夏天我没干什么正事,但也忙得脚不沾地,忙着和朋友们告别,也忙着起程奔赴新的生活。

但当时消愁实在是太火了,以至于我哪怕没有追过节目,也很快就在朋友圈看到许多人分享这首歌。当时网易云类型的评论在朋友圈还挺流行,好多人在转发时都配上或长或短的文字,大多数都是我们这级的毕业生,这种离别关头人总是容易脆弱。

你的歌词写得好这是公认的,但我当时更强烈的感受是,你的歌词是一种老派的美,而我之前帮朋友写歌词的时候改了十几版追求的,也是这种感觉。于是后面你的歌我都会去听,最后一场你唱盛夏的时候,我已经到纽约了,隔着12小时的时差看了总决赛的直播,然后在宿舍床上哭到崩溃,虽然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哭些什么。

后来我挺不适应在纽约生活的,老师上课都很水,三分之二的时间用来讨论,大家讨论得也很水,说点不知所云的东西一堂课就过去了,再之后一天也就过去了。这个学位完整念下来至少得100多万,掏空我爸妈半辈子积蓄,然后啥也没学到混个文凭回去,我是真过不去心里那道坎。于是找了份兼职下课给酒吧刷盘子,刚开始的时候觉得整个人忙起来状况好一点,后来又开始觉得每天这样的生活没有意义,那段时间状态又不太稳定,在美国也看不起心理医生,刚好赵英男,就我一个高中同学,想创业,于是我算是逃避吧就回国了。

刚回国的时候我们那个创业公司三个人,每天啥事没有就在屋子里面待着画PPT,再拿这个PPT去到处推介拉赞助。也没有办公室就是找了个出租屋,当时我还买了平凡的一天那张专辑,没事就听一听,在那个氛围中人好像也平静点。没过多久因为那个谁的回复,我做自媒体算是有了点流量,还有人投了一笔钱让我创业,也算是被推着正式决定去做自媒体了。

后面20年感觉客观上流量在走下坡路了,当时团队就讨论要不要去参加脱口秀。当时不觉得能做成现在这样,只是觉得要把自己包装成一个产品给推到公众平台上,这个事本身就挺怪的。但最后还是参加了,每轮比赛都在写不出稿子的边缘挣扎。刚好你当时发了第二张专辑,我有一次偶然间点进去听,听到小王的时候,我在沈阳的公司里嚎啕大哭。凡姐以为我压力太大,但至少那次,不是的。

后来的际遇说来堪称神奇,当时每天都觉得非常焦虑,但现在回头去看走的已经算是很顺了。20年也算是出圈了,在各种采访里面呱呱输出。年底的时候去脱口秀反跨年,对我来说算是蹭一蹭笑果的年会,没想到认识了你,也没想到能一下子就聊到一起。

最开始我们俩聊之前发生的事情时,就感觉虽然经历不一样,但其实仔细想一想那个状态和性质其实是很像的。可能你毕竟出道早几年,很多我正在经历的事情你都经历过,所以我真感觉你特别懂我,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我有一种能被稳稳托住的感觉,这对我太重要了。

所以后面我和你说,我非常追求和朋友的一见如故,如果一见没能如故,可能之后也没有办法成为特别好的朋友了。结果过一段时间李诞告诉我,你把我的脱口秀每个都看了不止一遍,甚至还问他能不能去当评委听我现场说脱口秀。

我这人这方面有点后知后觉,在那之后才意识到其实你好像不仅仅懂我,本身也是了解我的。遇到懂得或了解都难得,但你是懂得和了解。

你好,我一见如故的老友。

评论(8)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